视游客为亲人 以服务赢市场——2023年春节广元文旅经济回暖复苏的背后

2023-01-30 09:40:56

2023-01-30 09:40:56

1月28日,2023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广元文旅统计数据公布。

这当中,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39.5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83.67万元,分别超出2019年同期同口径统计的92.17% 、5.32%……

曾家山滑雪场(望远山)单板滑雪赛事中心内进行滑雪体验。唐彪 摄

骄人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旅游走热的背后,是广元全面实施“1345”发展战略,加速推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切实加快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拼”出的生动实践和迈出的铿锵步伐。

视游客为亲人 让游客享受最优服务

“剑门关古镇某客栈存在临时将停车费从20元涨到30元乱象……”1月23日(大年初二)23时许,来自西藏的游客康先生在网络上反映剑门关景区外停车收费问题,引起关注。

当晚,市委书记何树平在网上获悉此事后,要求剑阁县高度重视,视游客为亲人,迅速调查核实处理,第一时间将处置结果告知当事人,让游客满意。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旅游乱象,打造最优旅游环境。

剑阁县旅游应急保障专班连夜进行调查处置……游客的诉求迅速得到回应。

“我真没想到自己的诉求会受到如此重视,这么快就得到解决!”1月24日上午,康先生通过电话告诉剑阁县旅游应急保障专班相关同志,在剑门关旅游让他感受到了温情,广元旅游前景很好,还会带着朋友来旅游观光。

快查快处,广元对文旅投诉“零容忍”。2023年春节假日,广元各地、各景区均成立工作专班,将打造最优旅游环境作为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把游客的满意度作为最好的旅游营销,全力提升景区旅游服务意识,倾力吸引更多游客来广元旅游度假。

“高空王子阿迪力情系剑阁,10年后再次挑战剑门关。  刘怀英 摄

游客遇事不用愁,暖心服务道不尽。

旅游导向、车辆疏流、解决就餐问题……平均海拔1300米的曾家山,前往景区道路冬季常常结冰。连日来,在朝天区曾家镇前往滑雪场的重要交通路口及道路狭窄的地方,随处可见志愿服务队伍,为出行的游客送上贴心服务。

旅行安全,广元视之为服务保障首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春节节前安全检查、召开全市景区安全防范和值班工作视频调度会,全力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举办旅游景区从业人员管理服务培训20余场次,努力为广大游客营造舒心、开心、暖心的安全服务环境,全市未出现重特大交通、旅游事故,广元之旅就是放心之旅成为游客永远的铭记。

“滑雪场日均接待游客达1.4万余人次。”曾家山滑雪场负责人黄金豆说,游客高峰时段,在朝天区相关部门及曾家镇的支持配合下,通过全面落实专班保障服务、公布应急服务电话等机制,滑雪场运营一切顺利,游客的权益和滑雪体验得到了保障。

来自绵阳的游客陈先生说,一路都有微笑的交警和志愿者保驾护航,让游客感觉到了宾至如归的温暖。

创新营销思路 让游客体验感爆棚

灯火璀璨的店铺、琳琅满目的商品、熙熙攘攘的人流……近段时间,昭化古城浓浓的年味儿和烟火气拂面而来。

“唐家河•境”沉浸式演艺现场。  刘怀英 摄

夜幕降临,昭化古城西市灯会、《葭萌春秋》沉浸式演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再现古城“白日千人拱手,夜晚万盏明灯”的盛景。正月初三至初六连续4日,昭化古城游客破2万人次,夜游均在1万人次以上。观看《葭萌春秋》沉浸式演艺后,游客朱玲玲直言,“不虚此行!”

2022年下半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广元“戴着口罩”抓文旅产业发展,积极探索让千年古城焕发生机、给自然景观赋予生命力、增强吸引力的破题之策,在低谷中蓄积力量。

——营销先行。注重全年文化旅游总体宣传和四季分明的特色营销、旅游线路营销,专题研究“冬游广元”营销工作,市县(区)组建团队前往广西桂林、成都开展“品美食泡温泉,玩转冰雪到广元”推介会等系列宣传活动,发布春节假日文旅特色活动31项、主题旅游线路产品5条、优惠政策35条,有效预热了市场……

——节会搭台。高水平举办一批包括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节、“女儿节”等在内的文体赛事活动,策划开展“高空王子阿迪力情系剑阁10年后再次挑战剑门关”等文旅活动100余项,冰雪游、温泉游、乡村游等新业态新产品方兴未艾,既满足了游客出游需求,又站牢了假日市场“C位”……

青溪古城里“喷火”表演。  刘怀英 摄

——文艺吸睛。剑阁县组织开展“非遗进景区文化过大年”等系列活动;青川县青溪古城夜游、唐家河旅游区“唐家河·境”沉浸式演艺等活动陆续上线;千佛崖、皇泽寺景区让文物“活”起来,文物古迹游引来大量游客探源中华文明……

——以宣促游。制定春节期间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宣传方案,加大在主流媒体、高铁动车等渠道宣传力度,各级媒体倾情关注广元,除夕日央视直播连线、五个频道相继播出广元迎春内容,让城市美誉度、影响力和吸引力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对广元心生向往。广元新春文旅活动被20余家省级及以上媒体宣传报道90余次,聚集人气的同时,全方位立体式烘托了广元火热的旅游市场……

夯基固本赋能 增强文旅核心竞争力

留住游客,必须服务好他的吃,保障好他的行,养好他的胃,安排好他的睡。这是旅游目的地城市必须要做好的最基础功课。

作为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广元境内有大蜀道、唐家河2处世界级旅游资源,162处国家级旅游资源、22个国家AAA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等人文资源在此汇聚交织,被省委赋予“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任务。

去年以来,广元全面落实国家、省相关政策,抢抓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国内旅游需求集中释放等机遇,加快建设大蜀道剑门关旅游区基础设施、唐家河旅游基础设施、曾家山荣乐国际生态康养度假区等项目,推动景区提档升级。中国剑门蜀道剑门关自驾游营地、柏林古镇提升工程等项目如期竣工投产。新签约文旅项目26个,签约额236.76亿元。其中,“投资四川 瞩目广元”大蜀道文化旅游暨生态产业投资大会签约19个文化旅游类项目,投资202.3亿元。

昭化古城“打铁花”。  刘怀英摄

通景更畅达,硬件设施更完善。新建(改扩建)通景旅游公路200余公里,广平高速、中曾快速通道、木门至黄猫垭红色旅游公路、盐井河大峡谷旅游公路建成通车,新建旅游厕所25座、停车场15座,更新标识标牌300余个,唐家河、曾家山、黄猫垭等游客中心正加快建设。

体验更多元,文旅产品更丰富。昭化古城培育裸眼3D时光隧道、7D影院,提升评书馆、剑瓷阁、红色革命陈列馆、广元窑等业态品质,曾家山新建壁虎运动乐园、望远山滑雪场等旅游新产品,唐家河新增五天四夜深度游、智观动物、梦幻童话小火车等体验项目。

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快速释放,广元餐饮住宿、文旅出行等行业复苏明显,文旅市场展现出了巨大上升空间。

今年春节广元文旅产业强势复苏,只是一个开端。

着眼未来,广元已将“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作为市委“1345”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正矢志不渝的推动剑门关提档升级,启动建设大蜀道博物馆;昭化古城与剑门关联动打造大蜀道三国文化旅游区;高质量打造剑门蜀道三国游等主题线路……

未来已来,行则至胜。

文旅产业将会成为广元最靓丽的名片!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彪

编辑:李舒婷  校对:张静

审核:李凌    编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