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全力打造“熊猫家园、青秀之川”文旅品牌

2022-11-10 10:10:35

2022-11-10 10:10:35

深秋,正是广元青川柿子成熟的时节,一个个拳头大小的柿子如小灯笼挂满树枝,点缀着沟沟峁峁,喜“柿”连连。

喜事连年有,今年更不同。继广平高速(青川段)建成通车、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之后,11月10日—14日,四川省第十三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第十二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将在青川县唐家河旅游区举行。

地处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的广元市青川县,因“其水清美”而得名。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迄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有“得陇望蜀第一县”之称,战国木牍、吕不韦铜戈,一文一武两件国家一级文物,见证了青川县的文脉和传承。这里生态优良、山清水秀,地处九寨沟旅游环线上,唐家河被誉为“世界动植物的基因库”,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核心区,有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绿尾虹雉等2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珙桐等5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境内还有“西南第一湖”——白龙湖。

近年来,青川县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以唐家河旅游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的品质,全力打造“熊猫家园、青秀之川”文旅品牌,成为四川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扭角羚在唐家河大草堂奔跑

拼“创建”“四箭齐发”做优存量做强增量

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对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重要意义,如何让文旅产业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青川县在启动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之初就提出,关键在“创建”二字,重点是拼创建过程,使文旅产业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抓手。

为此,青川县“四箭齐发”:建强体制机制、打造精品旅游景区、丰富文旅业态、做强公共服务。

注重顶层设计,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构建统筹全局的旅游发展体系。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

唐家河红叶

青川县成立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任组长和指挥长,下设7个工作组,分别由2名以上县级领导牵头推进,抽调乡镇、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名县创建办公室集中办公。建立日汇总、周通报、月评比、红黄旗等工作机制,“一个领导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倒排工期表”,先后召开誓师会、培训会、专题推进会、问题会商会等会议12次。县四套班子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现场调研督办,县纪委监委和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成立专项督办组,对创建工作全过程督办,名县创建办公室组织专家组对点位建设现场督办,推动形成创建热潮。

全力以赴打造精品景区,形成特色鲜明的旅游金字招牌。青川县抢抓广平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机遇,将唐家河旅游区作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的突破口和主阵地,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整合财政资金,大力招引社会资本,加快推进唐家河旅游区提质升级。

森氧美墅酒店

横贯青川东西腹地的广平高速公路,是从川北进入九寨沟旅游环线的一条便捷通道,它将青川县境内的唐家河、青溪古城、白龙湖、青龙湖等大山、大水、古城、古道串联成线路,并融入大九寨、大蜀道环线,以唐家河旅游区为首的青川旅游,即将迎来爆发期。

从去年5月开始,青川县投入15亿元对唐家河旅游区进行提质升级,以青溪古城—唐家河两个景区为核心,以官帽山和青龙湖为两翼,以蒿溪七佛贡茶茶博园、三锅镇柿博园等乡村主题旅游村落为支撑,大空间、大统筹、大融合,多维度开发、大景区布局、全要素提升,如今,一个全时、全景、全业,宜居、宜养、宜游的生态康养旅游综合体——唐家河旅游区以新的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

延长文旅链条,优化并丰富文旅业态,做精做细文旅产品。青川县着力发展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研学性项目,改变单纯看山看水的观光游模式。

唐家河推出“大熊猫寻踪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以科考营的形式推出自然教育旗舰产品“五天四夜”深度游。依托5个国家级旅游示范基地和10个省级旅游示范基地,培育形成科普研学、红色教育、森林探险、体育运动、学术研讨等5大类、20余个旅游新业态产品。全面发力乡村旅游,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阴平村、“国家森林乡村”落衣沟村等国家级特色旅游乡村5个。大力发展冬季旅游,积极开发滑雪、温泉等项目,官帽山旅游公路正式通车,官帽山冰雪旅游景区进入了新阶段,补齐了冬季旅游短板。着力开发特色夜游,“梦回青溪”主题3D灯光秀、夜游表演……积极突破“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困境,让远方的客人真正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

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全域旅游接待能力。投资1.6亿元,建成青川高铁站、青川县城2个旅游集散中心和三锅、板桥等27个旅游服务区(点),形成多层次的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体系。

推进“厕所革命”,青川县新建A级旅游厕所38座,创新推出置换闲置宅基地、点状供地等厕所建设用地政策,建立“厕所+咨询”“厕所+书吧”“厕所+休闲”等“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厕所运营管理模式。

创新建设“途书小驿”微型图书馆16座,在游客集散中心、旅游购物店、旅游厕所等场所设置图书角,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文化体验。

持续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制度,常态化开展“利箭行动”“春雷行动”等市场专项整治,建立旅游市场“黑名单”制度,完善旅游经营诚信体系。

“四箭齐发”合力出击,既做优存量又做强增量,推动全县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看“名县”“六度体验”让你安逸又巴适

从广元市区出发,走广平高速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唐家河旅游区。11月的青川风景如诗如画,五彩斑斓的唐家河旅游区美不胜收。作为川东北的一颗“文旅明珠”,经过一年半的建设,如今唐家河旅游区“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全面提升,青川县旅游“六度体验”让人直呼“安逸”“巴适”“好耍”。

确保“行”的快捷。广平高速公路9月建成通车后,青川境内的唐家河、白龙湖等景点连成一线,景点之间实现快速直达。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过程中,青川县全面提速旅游公路建设,打造环青溪—唐家河半小时和1小时旅游圈。规划实施8条总长112.5公里标准美化旅游公路,“路路通”变“路路美”,实现“快旅慢游”。

青川县东阳沟自然保护区

增添“游”的线路。全域山水如画,四季有景,青川县以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推出了唐家河旅游区的“五天四夜生态游”“智慧看熊猫”“春赏紫荆、夏避暑,秋观红叶、冬听雪”等精品线路,同时还推出了白龙湖休闲垂钓游、东河口地质公园科考研学游等产品。

提升“住”的品质。山清水秀的青川县,把民宿建在深山里、溪流旁、树林下、田园边,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批新的酒店陆续建成投用,森氧美墅、林影星空、山谷原舍、清溪山与等民宿成为“网红”打卡地,阴平村50余家农家乐升级改造,成为有名的民宿村。唐家河国际大酒店填补了青川五星级酒店的空白,可有效满足节会需求。

做足“吃”的文章。青川县蕴藏着丰富的绿色山珍,是四川省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把山珍做成山珍宴,把生态牛羊肉做成铜火锅,青川县以特色美食助推旅游兴旺。山珍宴以食用菌为主,融合了海河鲜和黑木耳、竹荪等山珍,经过烹、炒、炖、蒸、煮汇成了“三羊开泰”“香酿竹荪”等40余种菜品。“青溪古宴”则是一场融合三国文化、山水文化、民俗文化的美食盛宴。在青川县,除了铜火锅、全鱼宴等特色“硬”菜,还有核桃饼、灰搅团等特色美食让人垂涎欲滴。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进程中,青川县改造提升特色美食街4条、特色餐饮店20余家,引入天府旅游美食店7家,开发注册了铜火锅、白龙湖湖鲜等16个特色美食商标。

丰富“购”的商品。青川县有黑木耳、唐家河蜂蜜等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游客可实现“特色购”“随时购”,当地在“特”字上下功夫,积极开发青川茶叶、天麻、木耳、蜂蜜、香菇、腊猪脚、干菜、土鸡、土鸡蛋及根雕、竹编、石砚等特色产品,确保游客买到货真价实的“山货”。在唐家河旅游区,以八景楼为中心,辐射周边龙州街、建文街、市场街、喇叭巷、明月街等街区,新招引商家58家,全面提升“购”的体验。

青溪古城

增添“娱”的乐趣。阴平古道博物馆开馆、青川县署迎客、青溪古城裸眼3D灯光秀……在唐家河旅游区建设中,青川县按照“让文化动起来,让历史活过来”的理念,青溪古城1700多年的厚重历史焕发生机。“智游青川”APP上线,游客可通过手机实时发现、导览野生动物。青川县还打造了一台精彩的沉浸式演出“唐家河·境”,推出“矿泉水上的漂流”——唐家河激情漂流,登山游、探险游、采茶体验游等旅游项目,全面提升游客的参与感、体验感。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青川县拥有9个A级旅游景区、20余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共3个,构成以唐家河旅游区为支撑,系列乡村旅游项目、特色景观为补充的全域化旅游发展布局,呈现移步易景、处处见景的“全域风景”,形成“春赏花踏绿、夏纳凉避暑、秋观景赏叶、冬滑雪‘泡汤’”的四季旅游格局。

青川县白龙湖美景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多年来,青川县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文旅经济发展成效持续释放。近3年,青川县旅游总收入达270.1亿元,旅游产业对GDP和就业贡献率分别达到13.6%和26%。全县旅游从业人员占当地从业人员总数的比重超过17.6%。

以“安逸走四川 醉美数广元”为主题的四川省第十三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以“金戈铁马古青溪 熊猫彩林唐家河”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在唐家河旅游区拉开帷幕,活动期间,将举办川东北地区美食汇暨广元文旅商品展、“唐家河·境”沉浸式演出、青川县精品旅游线路考察、“投资四川·瞩目广元”大蜀道文化旅游暨生态产业投资大会、大蜀道文化旅游暨民宿论坛、“青川木牍杯”首届全国隶书书法大赛作品展暨剑门关文学奖颁奖仪式等系列活动,还将通过“智游青川”APP 开展“直播看动物”等一系列线上活动。

“我在唐家河等你”——青川,等你来!

四川日报电子版截图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孙红玲 校对:文煜凌

审核:冯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