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精神卫生中心成功为一名肥胖患者手术减重

2024-03-14 20:58:45

2024-03-14 20:58:45

近日,市精神卫生中心普外科团队成功为一名体重达260斤的过度肥胖患者实施微创手术,为其成功减重14斤。

2月25日,家住利州区的山西籍患者刘女士因“肥胖3+年”入院,全身皮下脂肪肥厚,经检查被诊断为肥胖症。

刘女士今年35岁,因生活习惯问题,体重蹿升至260斤,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简称体质指数又称体重指数)达48.3,并且相继出现了高血脂、重度脂肪肝、胆囊结石、高血压等并发症。几年来,刘女士尝试了多种减肥方法,无奈体重都在短时间内反弹,不但没有瘦下来,反而越减越胖,给生活带来了极大苦恼。

听说市精神卫生中心能够利用微创手术减重后,刘女士选择向该院求助。根据患者体重指数、并发症等综合指标判断,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尹小勇认为患者有明确手术指征。经过普外科、营养科、内分泌科、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团队评估后,2月29日,尹小勇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肥胖患者手术比体重正常患者手术要复杂得多,围手术期更是面临数倍于正常人的心肺系统并发症风险,因为充分的术前准备及多学科的紧密协作,手术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一周后复测体重减轻14斤。多次减肥失败的经历让刘女士格外珍惜这次手术机会,对术后的饮食指导积极配合。目前,该患者已顺利出院。

下一步,患者将在院外继续接受市精神卫生中心个案管理师的随访和健康指导,预计体重将在18个月内逐步下降。

李冬 许毅

编辑:罗杰  校对:李舒婷

责编:李凌  编委:杨俸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