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树平:大力推动文旅产业全面恢复和提振发展 加快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

2023-11-05 13:42:01

2023-11-05 13:42:01

何树平在2023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强调

大力推动文旅产业全面恢复和提振发展

加快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

11月4日下午,2023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何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2023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市委八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大力推动文旅企业、文旅市场、文旅经济全面恢复和提振发展,加快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

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凯、市政协主席谢晓东出席。

何树平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我市加速推进文旅资源优势向文旅产业优势转变,文旅经济取得新突破,硬件支撑取得新提升,景区景点焕发新活力,文旅融合展现新魅力,城市营销掀起新热潮,走出了一条从年初回暖、到五一端午持续走热、再到暑期升温、中秋国庆井喷的增长曲线,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提升,有力推动了文旅市场强势复苏。今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元视察,嘱咐我们“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为广元文旅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增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以赴推动文旅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何树平强调,要抓住关键重点,加快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要在推动文化保护传承上再发力,大力弘扬特色文化,持续擦亮文化品牌,加快实施一批重点文化项目,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体系。要在推进景区“二次创业”上再发力,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管理。要在丰富文旅产品业态上再发力,加快文旅、工旅、农旅、交旅融合,特别是要围绕生态康养优势企业,推动避暑、温泉、运动、中医药等多种康养业态协同发展。要在抓好配套服务提升上再发力,擦亮“广元美味”餐饮品牌,做优“广元宜居”住宿品牌,做好“广元畅行”交通品牌,打响“广元有礼”购物品牌,打好“广元好耍”娱乐品牌,培塑“广元有心”服务品牌。要在扩大文旅营销推广上再发力,构建大宣传格局,抢抓重大宣传机遇,建强宣传载体平台。要全力以赴在景区的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寻求好的合作伙伴,在招商引资上努力实现更大突破。

何树平指出,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下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要加强组织强化领导,全力确保文旅发展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责任落实要跟上,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要逐一梳理、逐一细化,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把任务分解到市级部门和县区,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政策、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支撑要跟上。督导考核要跟上,常态化开展文旅重点项目、文旅经济运行督查指导,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通报批评,加大激励力度,对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集体予以通报表扬。

会上传达学习了2023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宣读了我市获得国、省文化旅游表扬、命名名单,宣读了旅游产业成效显著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优秀文旅企业、美丽新景区(景点)、有影响文旅项目和第二届广元旅游名宿、广元旅游名导、2022年旅游营销先进单位名单并授牌、颁证。朝天区、剑阁县作了交流发言,北京创意江山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放作了专题辅导。明确了2024年“一节一会”将在剑阁县举办,剑阁县在交接旗仪式中接过会旗。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朝天区曾家山会议中心,市本级和县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分管(联系)领导,市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常务)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文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方面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张欣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怀英/文 赵恒/图

编辑:刘敏  校对:罗杰

责编:程朱荣  编委:刘慷